Monday, October 17, 2011

CMS Seminar: Unfold the Secret of Multiplication (揭开乘法的神秘面纱)

==============================================================================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al and Actuarial Sciences & Centr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Seminar Series

Date: 19 October 2011 (Wednesday)
Time: 2 - 3 pm
Venue: SD 102, FES, UTAR KL Campus, Setapak, Kuala Lumpur.
Speaker: Mr Chang Yun Fah
Title: Unfold the Secret of Multiplication (揭开乘法的神秘面纱)
===============================================================================

Dear all,

This week's DMAS & CMS talk will be on Wednesday, 2-3pm. The speaker is Mr Chang
Yun Fah from Department of Mathematical and Actuarial Sciences, UTAR.


Abstract: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数学是一门深奥难懂的科目。面对一条条的数学公式和符号,学生们除了背死书之外就只能依靠重复练习和上补习课来补救。这种极尽痛苦的学习历程让很多学生对数学产生了焦虑。他们即使毕业后成为专业人士,但对数学的阴影终究是挥之不去。

追根究底,许多人对数学产生焦虑感多源自于数学抽象的概念和复杂的公式。但是数学教学的刻板与枯燥方式也成了捏杀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凶之一。尤其是我国盛行的填鸭式教育,强调的是死背和重复练习已严重扭曲了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此乃数学教育里必须去除的迷思之一。

我相信,数学的学习过程可以是生动有趣的,也并非一成不变。同样的一道数学题,往往可以有好几种的解答方式。而每一种方式都有其特征。要减少人们对数学的焦虑,就必须在教学中突出这些优美的特征,以轻松及生动的方式带出整个运算过程。

就以乘法(Multiplication)的运算为例子。许多人都是从熟背一至十二的乘法表开始,总共背诵了144个的方程式。但有多少人知道,其实我们的老祖宗比我们更聪明,他们只需要背诵78个就可以了。而如果我们懂得一些简单的数学公式,那我们要背诵的东西就会更少。

同样的道理,当孩子无法掌握学校教的那一套乘法时,老师和父母可以做些什么呢?继续强迫孩子死记硬背的把整套乘法,不管孩子能否消化;还是怒气冲冲地大骂孩子‘笨蛋’无可救药?师长们是否有想过用不同的乘法方式来教导孩子,也许效果会更好?请别把学校的那一套当作是唯一的和最好的标准。道理很简单;每个孩子好比不同的交通工具,如果是汽车,你总不能让它在水里游;换作是飞机,你也不能把它放到火车轨道行。

除了刻板的教学方式问题,近年来数学教育的发展也走向另一个让人担忧的方向,即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和父母对快速计算(Fast Arithmetic)的迷思,总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几秒内计算出类似题目的答案!答案正确还不够好,要‘快’才能进入神童榜。要清楚,快速计算只不过是把不同的技巧背熟再根据情况来运用而已,对于真正了解和掌握数学还差十万八千里。要快和准哪里需要这么辛苦每天拼命的练习,五支手指按一按计算机就可以了。再说,快速计算的高手也未必过得了高中数学考试,更别说成为数学家。相反地,这种讲究‘快速’的思维训练搞不好还会让孩子错过往扎实的基础下功夫。

今天的分享,不是也不可能改变以上所触及的两个数学教育的迷思。只是希望能提供一个不一样的选择让大家重新了解数学。我们会发现原来一个简单的乘法,可以有不同的演算方法;有的蛮有趣,有的很抽象,有的我明明会但从来没有好好地深入了解;有的那么容易为什么自己偏偏没想到。这种心情的起伏,能激发你更深入了解每一种方法背后的原理。

对于我来说,从今天的分享中学会多少种乘法并非最重要的。我更热切期望此分享能带来的启发:如学生们在学习课本上的东西后,自己是否能够创造出新方法和见解;老师们在教学上,能否加入一些新元素让教学更生动;父母们在亲子关系中,能否与孩子一同成长;及就业人士在工作岗位和人际关系上,是否能从不同的角度对待某件事物,而不再固执己见。 

All are welcome.

Thank you very much.

Regards,
Event Committ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